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基地概况  新闻中心  案例资源  科研动态  学术成果  法律法规 
文章内容页 公告
最高检谢鹏程所长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指导性案例解读方法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0-01-12 13:01  

 

尊敬的杨宏志书记,尊敬的田效录副检察长,尊敬的华小鹏副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检察官,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被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以及指导性案例解决方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是司法案例研究的高端智库,是检察机关与高等院校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新时代检察智库建设改革的一次探索。到目前为止,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这是全国唯一的一家,负有先行者和领导者的使命。2019年8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亲自授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为司法案例研究基地的匾额,确认了该基地与最高检的合作关系,确立了该基地作为国家级检察智库的地位。我们希望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引导和支持下,司法案例研究院要逐步做实做强,做出成效、做出品牌。

下面顺便介绍一点其他地方的情况。现在据我掌握的情况,华东检察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都有专门的预算,有专门的办公场所,有专门的编制,就是做成实体,而不仅仅一个虚名,有一个一般性的研究中心。为此,我也同时提醒注意一下,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只是我们司法案例研究院的荣誉称号,而不是一个实体,实体还是我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学术成果和学术活动都应该署名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而不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这样既有利于不断的提升和扩大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的名声和影响力,而且责任清晰,有利于司法案例研究院的长远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作为最高检的直属事业单位,是专门从事检察理论研究的科研机构,是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合作的执行机构。在这个合作关系中,检察理论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有三项:

第一个任务,定期和不定期的向研究院提供高检院领导讲话、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案例、业务数据、检察网汇编等研究资料。我们最近还在商议之中,争取把高检司法案例研究的过程性材料也提供给我们研究院,就是高检院研究的材料,现在是作为秘密机密来保存的,估计我们回去请示一下领导,这样对于我们研究院提供整个案例筛选研究工作,能够更直观的了解案件。我们也提议,最近还没有定下来,争取每年从我们研究院派两个左右的研究人员教授,不光我们研究院,整个学校的都可以,到高检院研究室的司法案例研究处可以挂职,直接参与高检案例的选择、修改、完善,和高检院的一些研究工作,希望你们建立起来大学与高检院的挂职机制。

第二个任务,支持和组织研究院开展相关的学术活动,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授申报高检院的课题,包括你们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在河南省调研,有田检支持就可以了,在全国调研,我们理论所可以协助。我们还有一个便利的条件,你们有好的作为高检智库研究成果,通过我们理论所直接报给高检院领导,甚至报给张军检察长,这样张军检察长批示,你们就可以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当然要好的,不好的也不能批。

第三个任务,每年对基地的学术活动和学术成果进行考核评比,最高检对基地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一年能发表与基地主题相关联的三篇论文,一年能开一次学术研讨会。这是我们对基地的最低要求,也不高,我开始提出来一篇文章、一次会议就可以了,但领导说那这么多人,一篇文章标准太低了,就按照三篇文章,所以就按三篇文章作为最低标准。当然我们全国有16个基地,将来16个基地进行评比,谁的成果多、谁的成果影响力大、发表的刊物级别高、提供的专题研究报告得到批示好、效果好,我们再评优评先激励各个研究基地。现在全国有16个研究基地,河南有两家。所以河南的力度也大,也是高检领导对河南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对河南同志的信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内知名的大学,我昨天去参观了一下校园,真心的感觉到我们的校园是世界一流的。我在英国、美国最著名各个大学都去过,我觉得我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可以和世界最著名大学匹配,甚至比它们更好,它们建的历史悠久,像英国牛津剑桥几百年太陈旧了,像美国上百年的也比较老。像我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崭新的理念,完全现代的建筑,我觉得校园完全是一流的,大学基础设施完全是一流的。而且法学学科理论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法学专家,特别是听说有一批法学博士,现在已经达到一百多个法学博士,这一批力量不得了,将来在学术界、法学界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掀起一个法学的巨浪。这我是有体会的,我再说几句,我是1987年到1993年在山东省烟台大学当老师,当时研究生一毕业就去烟台大学了,烟台大学是当时新建的一所学校,文科的是原来北京大学老师派过来当领导,北大毕业的研究生当教师。理工科是清华的老师去当领导,清华毕业的研究生去当教师,所以烟台大学当时在三五年的时间就成为山东省乃至于全国知名的大学。为什么?山东大学的老师黄士元院长在这儿,当时我们年轻,研究生发表文章,山东大学法学院都是一帮青年人非常有冲劲,非常有活力,很快就在全国有了这样的地位。我相信我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做得更好,会有更大的贡献。有这么一批有活力的年轻教师,一定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

同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与河南省各级人民检察院,刚才田检已经表态了,他代表着河南省各级检察院都要与司法案例研究院进行合作,换句话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可以和河南省各级人民检察院、各个人民检察院开展合作。我昨天还说这是第一阶段,你做好了,做出成效来了,下一步可以和全国的各个检察院来合作。这样就可以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优势与检察机关的司法实践优势紧密的结合起来,可以形成占据司法案例研究的制高点。这个说得有点夸张,奋飞听着可能不高兴,人民大学有一个诉讼法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你超过它了。但是,我们有这些条件比它好,它所不具备的这些条件我们具备了。

我们相信也希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将以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杰出的研究人才,引领司法案例研究的发展,服务司法实践,推动法学的发展。衷心感谢各位的出席,预祝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谢鹏程所长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指导性案例解读方法研讨会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017,邮箱:sifaanli@163.com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