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基地概况  新闻中心  案例资源  科研动态  学术成果  法律法规 
文章内容页 公告
田凯一行走访调研最高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
2023-06-14 12:03 田凯一行走访调研最高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 文:徐衔 图:刘绍辉 杨晴 

2023年6月13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凯走访我校,调研最高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亲切会见田检一行,双方愉快地回顾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之间在法学人才培养、法学学科建设上的合作历程,面向新时代应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繁荣法学研究和法学人才培养上共同发力、密切合作,肩负起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最高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走访调研会在7楼会议室热烈举行。副校长陈晓景主持调研。副校长薛玉莲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我校作为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产出了许多原创性、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她指出,我校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坚持建设好这一检察理论国家智库。她强调,我校将积极拓展与检察机关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检校协同机制作用,进一步提升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建设水平,为检察理论研究和推进司法改革贡献更多力量。

副校长陈晓景主持调研会并强调,要积极推进检察学硕士点筹备工作,突出抓好检察学特色学科发展,促进检察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相结合,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研究。

田凯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聚焦一个目标,把“检学研一体化”案例研究基地共同建设做到全国一流水平。田凯指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省检察院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应当携手发力,同向奔赴。河南省检察院要完善机制,大力支持研究基地,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要重视检察学硕士点的申报和建设,把最高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建设为全国一流水平检察研究基地。要探索检察实务案例教学,共同推动检察案例数据库建设。

我校法学学科涉及主要部门负责人、学术骨干20余人参加了调研会。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会议精神,推进司法案例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最高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侯东亮作汇报时强调,研究基地将锚定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建设目标,凝神聚力谋划检察学特色学科发展,聚焦检察学硕士点的备案工作和建设,着力加强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研究。法学院院长冉富强表示,中国特色检察制度在新时代背景下突出“四大检察”全面发展,阐释了我国检察制度的特点,并对未来检察理论研究的重点领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志远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要真正发挥检察研究基地的积极作用,真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让基地既有名、更有实力。

第四检察部主任魏颖华从其部门办案经验入手,分析了目前犯罪态势发展,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规划。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从实证角度分析了检察公益诉讼主力军地位,强调公益诉讼要发展检校合作,并注重典型案例的选育工作。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竞华特别强调了智库课题直接对标最高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目的在于促进检校合作。赵朝琴教授提出,探索建设检察案例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促进检察理论与检察实践相结合。冯举教授从我校期刊发展的角度提出,在构建中国自主法学体系中,检察理论研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为检察机关研究成果提供了展示的平台。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017,邮箱:sifaanli@163.com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