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基地概况  新闻中心  案例资源  科研动态  学术成果  法律法规 
文章内容页 公告
研究基地侯东亮常务副主任应邀担任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评议人
2021-11-21 11:46 侯文奇 

2021年11月18日,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协办的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案例法学意蕴,推进案例法治建设”主题和“民法典实施中的案例法学和案例法治研究”等四个专题研讨,并分别在北京和武汉设立两个线下会场。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主持开幕式并作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二分论坛“检察指导案例的生成与运用”阶段,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常务主任侯东亮作为评议人认真听取与会嘉宾的发言,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摘记。

针对郭叶主任的检察指导性案例2021年度应用分析报告、曹奕阳博士的检察指导案例模式分析,沈红波检察官的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犯罪案件追诉时效问题和谢莉检察官的检例第67号的生成等内容的发言,侯东亮进行了总结评议。侯东亮强调,检察指导性案例发挥着在规范和应用之间的“桥梁”作用。根据大数据应用分析,揭示了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率、引用率还有相当的提升空间。检察指导案例制度应当从政策指导型、宣传教育型转向规则指导型。结合检例第67号案件,侯东亮提出指导性案例和原判文书之间的逻辑论证的差异问题,并提出规则展开应当在立法规范基础上。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017,邮箱:sifaanli@163.com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