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基地概况  新闻中心  案例资源  科研动态  学术成果  法律法规 
文章内容页 公告
最高检理论所石磊主任莅临我校调研研究基地建设工作
2020-11-17 11:06 张军  司法案例研究院

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信息部主任石磊研究员莅临我校调研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石磊主任参观了司法案例研究院,向40余位师生作了题为“刑事合规的中国检察面向”的学术报告,并与司法案例研究院部分研究员进行座谈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华小鹏教授及河南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专职副书记李聪涛出席会议。

石磊主任强调,要准确把握司法案例研究基地的工作核心,要理顺什么是案例研究、为什么要进行案例研究、案例研究和一般研究的区别是什么,要把司法案例研究的具体工作从头到尾进行有机串联,彰显研究基地的研究特色,全面提升研究基地的综合影响力,打造新时代检察理论与实践工作研究高地。对于下一步工作,石磊主任提出要坚持七个“并重”,建设好研究基地。一是建设国家级智库与建成社会有影响力机构并重;二是个案实证研究与类案实证研究并重;三是研究并发现普遍性司法规则与检察特色并重;四是部门法专门研究与交叉研究并重;五是案例获取途径顶层与基层并重;六是服务最高检和地方检察实务并重;七是支持保障方面最高检与研究院并重。



案例研究工作座谈会

      10月20日和21日,石磊主任奔赴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就指导性案例的筛选与应用、相对不起诉的实践问题,与两级检察机关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民义参与会谈,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欣陪团调研。我校司法案例研究院侯东亮、张军陪同调研。

 


指导性案例的筛选与应用座谈会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017,邮箱:sifaanli@163.com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