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基地概况  新闻中心  案例资源  科研动态  学术成果  法律法规 
文章内容页 公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我校司法案例研究基地
2019-09-03 10:15 侯东亮  司法案例研究院

 

    8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检察理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刑事司法学院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在授牌仪式上,张军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基地授牌,华小鹏代表学校接受牌匾。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华小鹏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我校“国”字号研究基地表示感谢。他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此次联合十余家知名高校,在检察基础理论、司法案例的系统化和精细化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人才培养与法学教育改革提出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举措,在深入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华小鹏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法学学科建设情况,并从如何贯彻落实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基地建设的总体部署、强化与地方检察部门间的联系合作、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和研究平台、培育和汇聚司法检察案例科研队伍、围绕相关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开展研究等方面汇报了我校检察研究基地建设的行动方案。

    张军对华小鹏等专家提出的建设方案表示肯定。张军指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此次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知名法学院校合作,共建检察研究基地,意义重大、潜力巨大,要把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充分发挥其人才培养作用,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做出新贡献。最高检将为基地建设投入检察机关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办案数据等检察产品,最高检、省市检院应当为基地设立的高校在社会实践基地、转化成果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打破检察系统与各高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检校之间的有效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017,邮箱:sifaanli@163.com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