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基地概况  新闻中心  案例资源  科研动态  学术成果  法律法规 
文章内容页 公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指导性案例解读方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20-01-21 10:12 张军、刘俊拴  司法案例研究院

 

    近日,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指导性案例解读方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效录,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出席活动并致辞。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华小鹏教授主持。来自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司法案例研究院全体成员及学校部分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杨宏志在致辞中首先对谢鹏程等领导亲临我校对研究基地给予实地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河南省检察院领导、高校相关领域专家以及法律实务界同仁到会指导表示欢迎。他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司法案例研究基地”这一国家级检察智库授予我校,既是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水平的肯定,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深化检校交流合作的务实举措,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意义重大。学校将整合全校的法学资源,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尽最大努力,加大投入,多出成果。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在助推研究基地建设的同时,必将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法学人才培养质量、扩大法学研究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谢鹏程在致辞中指出,此次16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治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而设立的,分别授予了相关高校,是检察机关和高等院校检察理论研究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新时代检察智库建设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全国唯一的一家“司法案例研究基地”授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是对学校在司法案例研究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和研究水平的充分肯定。谢鹏程要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边建、边研、边产出”总要求,有效整合资源、不断加大投入,开好局、布好盘、起好步,充分发挥国家级检察智库作用,紧紧围绕最高检的重大科研项目和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扎实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在全国司法案例科学研究、服务司法实践等方面发挥好引领带头作用。

    田效录在致辞中指出,最高检理论研究所把司法案例研究基地放在河南,参与到研究院建设的同志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大方向,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这些重要的、方向性的、政治性的定位。二是要项目带动,要按照最高检的要求,要有活干,要把这个项目搞好,通过项目来集合人力,工作在一开始就要照实去做,一步一步在出成果的同时培养人才,建立学科,把中心真正放到解决问题上。三是要健全沟通机制,健全院校和检察机关的沟通机制。

    谢鹏程、杨宏志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聘任仪式。谢鹏程、田效录、杨宏志等领导为基地聘任的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研讨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案例处处长张杰和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教授分别围绕“关于检察指导性案例的理解与思考”、“民事诉讼法学中的案例研究”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围绕司法案例研究目的:服务司法实践、推动法学研究、个案研究、类案研究等方面展开讨论,并达成了很多共识。

    闭幕式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案例研究院李卫平教授做总结,他表示今天的研讨活动是司法案例研究工作迈岀的第一步。今后将在最高检领导的指导和学校的支持下,依托检察系统的支持和帮助,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建立司法案例研究院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做好司法案例研究院的具体研究工作,多方努力,争取建设高水平的国家智库。

    据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基地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称号。2019年8月30日,最高检为全国16个检察研究基地授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是其中唯一的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司法案例研究院主要通过课题研究、论坛交流进行高端检察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强化检校合作,为指导性案例制度和工作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017,邮箱:sifaanli@163.com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