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基地概况  新闻中心  案例资源  科研动态  学术成果  法律法规 
文章内容页 公告
我院赴华南师范大学和小包公智能法律平台调研考察
2020-11-15 14:53 张军  司法案例研究院

    为了更好地推进司法案例研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融合,促进我院司法案例研究的智能化、大数据化、现代化,助推我校法学研究高水平开展,20201028日,我院研究员李卫平教授和张军博士应邀赴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调研考察,并商谈合作事宜。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陈永鸿副院长和王燕玲副教授参加了这次调研。

陈永鸿副院长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师资力量、科研团队、科研成果,以及研究基地和平台状况,分析学院科研工作的存在优势和不足之处,对广东法学科研状况进行的客观的评价。王燕玲副教授对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运用提出了新的设想,并希望在该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王燕玲副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她领导的团队开发的小包公智能类案检索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李卫平教授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还分享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的建设的经验,并对全国高校法学发展的趋势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陈永鸿副院长表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做法对华南师范大学很有启发,希望两院多加强交流,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随后,李卫平教授和张军博士又赶赴莅临小包公智能法律平台参观考察。小包公智能法律平台一直专注于法律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基于司法大数据分析、法律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了定罪量刑、证据审查、类案检索、法律实证等人工智能法律专家系统,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遍应用,口碑极佳。

小包公创始人王燕玲博士率领团队成员对李卫平教授及张军博士的莅临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就当今法学研究的现代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认为,随着互联网+法律的盛行,法律服务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涉及的领域也日趋深入,人工智能法律专家系统将成为主流法律服务形式,当下急需对法律与科技如何深度融合进行攻坚克难,培养复合型法学人才,紧扣智慧司法所需,走产学研之路,以技术保障司法公正,已是这个时代的使命。李卫平教授对王燕玲博士的观点高度认同,认为我国海量的司法案例,蕴藏着宝贵的本土法律智慧,对其进行有序深度提炼,将有力支撑人工智能法律专家系统的研发。王燕玲博士表示,司法大数据是研发智能法律产品的基石,对大数据加工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智能水平。如小包公智能量刑系统,通过深度描述海量案例量刑司法经验,以实证量刑分析印证理论量刑分析,最大程度实现量刑精准,深受好评。

此次交流,加深了了解,促进了友谊。双方均表示,日后将进一步加强在司法案例研究以及智慧司法领域的合作,携手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智慧共享,共同致力于提升法学研究的智能化水平和为司法实践提供智能化服务的能力。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017,邮箱:sifaanli@163.com ,邮编:450000